您的位置: 华杰艺术网> 华杰新闻
磅礴艺术 赤子情怀——记港澳台美协主席蔡豪杰
 http://www.gmw.cn 2020-01-02 15:31:41 来源:紫荆网 [字体: ] [打印]

蔡豪杰为了创作走遍大江南北,他的作品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艺术爱好者

蔡豪杰为了创作走遍大江南北,他的作品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艺术爱好者

  港澳台美协主席蔡豪杰有两重身份,他既是实业家,又是艺术家。对此,他曾经说过,这两种身份并不冲突,还具有互补性:前者注重务实,不讲空话;后者追求浪漫,易动感情。两者配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力量。这种力量,在他的艺术创作中化为磅礡之气,令人印象深刻。

  文|本刊记者 高峰 李博扬

  旭日东升 江山如画

  步入香港中银大厦的顶层,映入眼帘的就是香港著名爱国艺术家、画家蔡豪杰的两幅作品《旭日东升》和《江山如画》。两幅画作大气磅礡、沉雄高古,将中西方绘画的特色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

旭日东升 198×398cm 2017年 蔡豪杰作品 .jpg

旭日东升 198×398cm 2017年 蔡豪杰作品

  说起这两幅的创作历程,蔡豪杰感触良多,他表示70层高的中银大厦是香港的一个地标,其装饰设计的艺术语言,一定要有中国风味。因此,蔡豪杰最初设想的是创作两幅最能代表中华文化传统绘画艺术的国画,但考虑到建筑物空旷,且有阳光直射,若直接用宣纸水墨作画,容易氧化。因此他便在亚麻布上改用油画的形式来画国画,把祖国的大好河山,浓缩成一幅精致图画:旭日东升,拨云见日,江山如画,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蔡豪杰认为,中国人一定要以中国画为主,才能不断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但也要吸取西画的精粹,洋为中用。所以他就把西画的色彩跟结构、透视和光暗,融进了中国画,采用中西结合的表达形式,使作品更加丰富,让作品更加生动。他认为,中国画应该和各国的文化进行交流融合,才能更加强大,更加丰满,更富有表达力。

  为了完成这两幅两米多高的画作,他经常要在梯子上爬上爬下,足足画了半年。那段时间他经常凌晨3点就开始起床作画,一直画到上午九十点,休息一会儿又继续画,“这是为了把自己的所有潜能都发挥出来,尽可能地将祖国的亮丽山河呈现给大家”。

  要完成这样一幅横跨国画和油画领域的作品实属不易,蔡豪杰认为这得益于自己的“童子功”。蔡豪杰出生于厦门茂林村,生活条件艰苦。由于他小时候身体较弱,自认为将来凭体力劳动恐怕难以养活家人,便想学习绘画技艺,将来在街头卖画养家。“画的不像就没人买,所以我就刻苦练习,从临摹连环画开始,临摹的连环画贴满了整个墙壁”。蔡豪杰从七八岁就开始画画,一直坚持,到了十几岁便可以出版连环画,赚取稿费以贴补家用了。

  劈波斩浪 搏击向前

  蔡豪杰的画融汇着自己的情感。他认为,一个画家的画就是他的灵魂的写照,就是画家自身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蔡豪杰的作品追崇的是“人品高尚、学问渊博、才华横溢、思想深邃”的艺术创作境界,《搏击向前》正是他激情澎湃的情感抒发。正如蔡豪杰所说:“在艺术创作中,最主要的是把个人的情感溶化在艺术里,艺术是美的文化、美的意境、美的世界。把一个很美好的心灵想象,通过艺术的形式转化为可视的表达形式,用艺术把它表达出来,使人们受到美的感动,你的作品才能够起到推动人们思想情感向前,提高审美的作用,这跟艺术家自身的修养是分不开的。”《搏击向前》在画面的处理上,画家将冲浪运动员置于画面的中心,四周是惊涛骇浪。画中的人物身体重心前倾,右臂上扬,处于不稳定的平衡之中,动感十足,极具视觉冲击力。

搏击向前 160×90cm 2009年 蔡豪杰作品.JPG

搏击向前 160×90cm 2009年 蔡豪杰作品

  蔡豪杰说:“画中人物腿的动作其实就是我的动作,我小时候在海边长大,知道滑板怎么滑,像这个动作难度很大,一般的模特是摆不出来的,他无法保持不稳定动作中的身体平衡。”这幅作品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画面通过冲浪运动员直面海浪,劈波斩浪的勇气来弘扬一种不畏风浪、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蔡豪杰说:“重要的作品能反映自己的心灵,作为一名追求梦想的人,要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风疾浪汹,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大海所吞噬,要想成功就一定要站稳,不畏惧任何风浪,要不断学习进取,谦虚谨慎,才能不断进步发展。”

  《搏击向前》汲取和借鉴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等画派的精华,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蔡豪杰认真观察阳光照耀下的大海景色,寻求并把握色彩的冷暖变化和相互作用,把变幻无穷的光色效果呈现在画布上,使整幅画的画面流光溢彩,灼灼生辉。2012年,《搏击向前》入选参加英国伦敦国际奥运美展大会,同时蔡豪杰也获邀出席英国伦敦国际奥运会开幕式。

  交流融合 发扬文化

  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蔡豪杰怀有一颗不变的赤子情怀。为了促进两岸及港澳书法艺术、文化的交流传播,蔡豪杰于2015年创办了港澳台美协。蔡豪杰认为,作为一个爱国画家,有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他希望把港澳台画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了解、相互沟通。他认为,两岸及港澳文化同根同源,各具特色,彼此间的文化交流合作秉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互相尊重、相互包容”原则,不断扩大交流合作范围,深化交流合作内涵,丰富交流合作形式,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深化两岸及港澳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之凝聚,促进中华文化之认同,是有识之士的共识。

  他还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他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的行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产品通过不同渠道、载体走出了国门。然而也应当看到,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还远不能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匹配。蔡豪杰认为,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不仅要走出国门,更要真正地走进海外主流文化市场。因此,文化产品及其表现形式是否具有吸引力和穿透力,是否能得到其他文化体系的认同,便成为其能否真正走向海外的关键。

香江春水160×100cm 2012年 蔡豪杰作品

香江春水160×100cm 2012年 蔡豪杰作品

  “我们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随着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现在已经有了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一个很好的趋势,所以应该珍惜这一机遇,顺应新时代,进一步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更加美好的艺术未来。”蔡豪杰自信满满地说,“作为一个从事文化艺术事业的企业家,我感觉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做好,一定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和期望。”

[责任编辑: 陈湛 ]
概况 | 关于华杰艺术网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 朝阳区 京顺路 香江北路1号 香江花园 T809 邮编100103 京ICP备09109312号-25 华杰艺术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