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杰艺术网> 理论园地
蔡豪杰:难舍难弃艺术情 博采众长有所成
——《中国新闻》蔡豪杰报道专辑文章节选
 http://www.gmw.cn 2012-09-21 16:57:21 来源:华杰艺术网 [字体: ] [打印]

    蔡豪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支柱与灵魂,中华文化的至高境界是真、善、美;美的艺术会使人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真正好的艺术是很感人肺腑、强悍人性的。一幅好的创作,首先要自己能受感动,然后作品才可能去感动别人,才可能推动人们的思想情感向前。”

    蔡豪杰挚爱艺术,从小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对中华文化艺术事业有担当的艺术家,他说绘画是受他母亲的影响,“我母亲喜欢画画,她喜欢画花鸟,绣花等等,我喜欢临摹连环画,当时临摹的连环画贴的整个墙壁都是。一边画一边自我欣赏,之后就慢慢地爱上了艺术绘画。”蔡豪杰虽然上了艺术院校,但最终屈服于生存的压力而选择了去香港自主创业,与艺术的擦肩而过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多年过去了,在实业中功成名就的蔡豪杰依旧保持着对艺术的挚爱之情,所以他主动投身艺术延续自己的艺术梦想。

    十几年来蔡豪杰一边呕心沥血打理自己的“华杰集团”,一边广结名流,虚心求教,时常进出中央美院,始终保持和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张祖英等油画大家密切来往,从而深受教育感染和启迪。他说:“这些艺术家都是教师出身,他们为人和谐,涵养很高,具备团结、宽宏、包容等各种优点,跟他们在一起,我学到的不仅仅是艺术,还有做人,所以我对他们很崇敬。”近几年,在大师们的指导和鼓励下,蔡豪杰用手中的油画笔独自创作出了一系列油画作品,其中的《搏击向前》就是其代表作之一。

    蔡豪杰不是一位职业画家,他的作品注重的不是技法,他所追求的是自北宋以来人们推崇的“人品高尚,学问渊博,才华横溢,思想深邃”的艺术创作境界,《搏击向前》正是他激情澎湃的情感抒发。正如蔡豪杰所说:“在艺术创作中,最主要的是把个人的情感溶化在艺术里,艺术是美的文化、是美的意境,美的世界。把一个很美好的心灵想象,通过艺术的形式转化为可视的表达形式,用艺术把它表达出来,使人们受到美的感动,你的作品才能够起到推动人们思想情感向前,提高审美的作用,这跟艺术家自身的修养是分不开的。”《搏击向前》在画面的处理上,画家将冲浪运动员置于画面中心,四周是惊涛骇浪。画中的人物身体重心前倾,右臂上扬,处于不稳定的平衡,动感十足,极具视觉冲击力。蔡豪杰说:“画中人物这个腿的动作其实就是我的动作,我小时候在海边长大,知道滑板怎么滑,而这个动作难度很大,一般的模特是摆不出来的,他无法保持不稳定动作中的身体平衡。”这幅作品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画面通过冲浪运动员直面浪头,劈波斩浪的勇气来弘扬一种不畏风浪,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当然也是蔡豪杰本人对创业艰辛的感慨以及在功成名就后心情难以抑制的喜悦之情的自然流露。蔡豪杰说:“重要的作品能反应自己的心灵,作为一名追求梦想的人,要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风疾浪凶,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大海所吞噬,要想成功就一定要站稳,不畏惧任何风浪,要不断学习进取,谦虚谨慎,才能不断进步发展。”该画画面周边的滔天巨浪由无数白点泼洒而成,漫天盖地,飘飘洒洒,仿佛无数的音符在跳跃,走向歌颂自然和生命的交响乐。

    该作品一改蔡豪杰过往作品那种严谨细腻的画风,它汲取和借鉴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等画派的精华,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画家认真观察阳光照耀下的大海景色,寻求并把握色彩的冷暖变化和相互作用,把变幻无穷的光色效果呈现在画布上,使整幅画的画面流光溢彩,灼灼生辉。在用笔上画家运用了中国画的泼墨泼彩的大写意画法,用笔狂野老辣,恣意泼洒,达到新奇、亢奋、辉煌的美感。蔡豪杰说:“我不断地吸取周围的营养,每天晚上都会翻阅很多资料,认真学习有用的知识,包括亚洲和欧洲的一些资料。所以我不会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如果停留在原有定型的方面,我也不能画出《搏击向前》这件作品了。”

    《搏击向前》是一件油画佳作,它做到了雅俗共赏,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的统一,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幅画的诞生也是蔡豪杰在艺术上的自我超越,实现了著名画家的高度升华。2012年,《搏击向前》入选参加英国伦敦国际奥运美展大会,同时他本人也获邀出席英国伦敦国际奥运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 崔珍妮 ]
概况 | 关于华杰艺术网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 朝阳区 京顺路 香江北路1号 香江花园 T809 邮编100103 京ICP备09109312号-25 华杰艺术网版权所有